党建园地 — 业务文件

 打印】 【关闭

2018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此,市残联机关党总支谋划2018年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如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市残联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

一、突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

1.认真抓好新时代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新时代传习所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外请辅导报告会、领导讲座、理论知识测试等方式,教育引导市残联党员干部筑牢“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章活动,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十九大知识竞赛、参观长春市委党校新时代党建展馆、举办庆“七一”活动等方式,推动新时代新思想入脑入心。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认真谋划相关工作,通过开展主题演讲、征文、召开专题支部会议、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突出职责使命,强化服务保障

4.深入推进“做表率、当先锋”行动。组织市残联各支部结合职责任务,通过创新开展“两锋(风)”行动,慰问包保村贫困户、开展机关党员服务社区活动、加强对困难党员帮扶救助工作,积极为困难党员申请帮扶资金,努力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体做好服务,带头为市残联的发展贡献力量。

5.广泛开展“改革创新打先锋·服务发展站排头”大调研活动。市残联领导班子及各部门将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 “一线工作日”、“双岗双责”活动,深入一线,开展系统性、综合性的调研工作。

6.深化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市残联将按照上级机关的要求,结合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在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研究确定上报党建论文题目,并认真撰写上报机关党建论文。

三、突出压实责任,强化基层基础

7.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实施“定责”、“履责”、“述责”、“评责”和“问责”的“五责”机制,全面落实市残联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真正做到分级管理,分类施策。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述责及评议、定期检查和突击抽查各支部活动记录和支部成员学习笔记的方式,督促相关人员做好职责以内的党建工作,切实提升市残联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8.着力打造“两先一优”典型示范工程。在市残联各支部和全体党员中开展争创“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创新。积极选树党支部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年内进行各党支部换届和机关党总支换届,严格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等日常工作。

9.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支部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基本流程、基本内容和保障措施,切实发挥“长白山先锋—e支部”、《党支部工作综合记录本》的指导监督作用,努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10.加强党员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学习、教育、培训。通过开展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党员干部实地学习考察等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四、突出正风肃纪,强化作风建设

11. 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双向承诺”、“依岗亮责”、“一线工作日”和“双岗双责”及换位体验等活动推动市残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转变作风,努力营造良好的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环境。

12.开展好“万人评议机关”活动。按照要求开展好“万人评议机关”工作,畅通评价渠道,完善反馈机制,深入查找和解决市残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办事效率、服务态度、依法行政、办事公开、廉洁自律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市残联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廉政知识测试、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市残联机关指导评价谈话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廉政一日主题教育活动、观看反腐倡廉专题教育片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廉政教育由被动灌输向自我启发转变。

五、突出机关活力,强化和谐建设

14.隆重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积极响应党工委举办的各类活动,如:以“礼赞改革开放·铸就长春辉煌”为主题的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大合唱,以“致敬长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市直机关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同时,市残联机关将通过举办职工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徒步郊游活动、“五四”青年节举办演讲比赛等形式,凝聚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15.培育良好的机关文化环境。抓好市残联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市残联新时代传习所、党建活动室、市残联“两学一做”学习交流群、办公楼内LED的作用,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

16.积极发挥群团组织凝聚作用。继续开展“代理妈妈”活动。开展适合市残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不同群体特点的文体活动。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使用。

中共长春市残疾人联合会机关总支部委员会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