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 业务文件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完成好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按照党工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打先锋·服务发展站排头”大调研活动的通知》精神和要求,长春市残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基层大走访大调研实施方案如下:

一、调研人员
  市残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

二、时间安排
  调研工作从3月8日开始,到3月27日结束。

三、调研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三抓”推进会和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更好发展残疾人事业,结合自身职责和工作任务,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省残联的安排部署,针对残疾人民生服务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

1.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打造“五个升级版”,实现“六个目标”,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任务开展调查研究。

 2.聚焦长春振兴的关键点,社会矛盾的突出点和群众意见的集中点,围绕推进项目建设和服务提档转型升级开展调查研究。

 3.聚焦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围绕党建与业务结合点不准、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宽松软、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4.聚焦残疾人工作的现实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四、调研方式
  调研以党支部为单位,可结合当前残疾人工作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联系点、现场办公、驻村蹲点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善于运用大数据调研、问卷调查、专家咨询等现代调研方式,提高调研质量和效率。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尽可能多地接触第一手材料。 
  五、成果要求
  参加调研人员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切实把情况搞透、把思想搞准、把举措搞实,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形成调查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解决实际问题,对工作有重要指导作用。要对标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综合分析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基础情况,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出残疾人工作目标举措,充分体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残联党组将听取各支部调研情况汇报,各支部于3月28日前将调研情况电子版报机关党总支。
  六、其他要求 
  要统筹处理好调查研究与残疾人工作的关系,避免集中到一个地方调研,力戒形式主义、浅尝辄止,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调研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要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 

 

中共长春市残疾人联合会机关总支部委员会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