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 文化创业

 打印】 【关闭

微信图片_20201010090621.jpg

图为比赛现场   

由长春心语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巧手编织中国结,同心共筑中国梦”——2020年心语益乐工坊残友中国结编织大赛于近日落下帷幕。来自吉长春市、吉林市、榆树地区、临江地区、辉南地区、磐石地区、四平地区、白山地区共计近40名残障朋友参与了此次大赛。

本次参赛选手是通过各地区初赛层层选拔上来的优秀选手。他们个个信心满满,在开赛前做好了十足的赛前准备,有的大姐戴起了眼镜、撸起了袖子,整理好编织线、有的大哥们,调整自己的座椅高度,做好了“万全”的准备,热情高涨,等待开赛。比赛以七彩祥鱼作为表演赛的内容,比赛题目有一定的难度,是对选手们编织技能、色彩搭配等综合能力的考察。由于残障朋友们身体状况各不相同,有的坐在轮椅上,有的架着拐杖,但身体的局限并没有阻挡大家追梦的脚步。随着比赛正式开始号令,选手们双手舞动,七彩的线绳在她们手中编、抽、拉、系,七彩祥鱼样式的中国结一点点跃上布线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三十余位参赛选手中,还有五位男士选手,他们的编织手法、熟练度、紧合度、色彩搭配度一点不逊色现场的其他姐姐们选手,有模有样的应对比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近40条七彩祥鱼跃于展示墙上,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最终来自吉林市的尚国茹喜获一等奖和最佳创意奖,吉林市的邵妍、临江的韦士霞、长春市的王凤娟、徐清和、赵凯分获二三等奖。榆树地区的李秀贤等10名残友分别获得优秀奖。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个比赛,不仅能提高自信,而且还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心语协会自2014年在阿里公益支持下,共面向全省13个地区开展了残障人手工中国结培训,为持续支持残障人士居家就业,帮助残障人士树立自强不息精神,帮助更多残友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提高编织技能,展现残友创意能力,树立残友们的自信心。

中国结编织大赛,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下落下帷幕。巧手编织中国结,致敬新时代,残障朋友们在一步一个脚印的传承着手工技艺,在一缠一绕中提升文化自信,书写着自强与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