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办事平台 — 其他救助申请

 打印】 【关闭

12月8日-10日,中国残联在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召开现场会,部署推进“十四五”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会上传达了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专门就这项工作作出的要求,强调各级残联要切实将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推动纳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民生实事,着力消除残疾人家庭生活障碍,认真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为改善残疾人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助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在讲话中指出,补贴110万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定的一项有绝对数量指标约束的硬任务,是“十四五”期间国家102项重点工程之一。做好“十四五”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是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残联组织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各级残联要按照长奎同志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努力克服目前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切实发挥残联组织动员力、组织力、协调力优势,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残联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十四五”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将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纳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与地方发展改革、民政、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乡村振兴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健全管理监督程序,依据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地域差别、各类别残疾人特点、需求与居住环境分类施策,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满足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生活无障碍基本需求,确保将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惠残政策充分落实到残疾人身上,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残疾人身边。

湖南省政府、益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由于疫情的原因,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的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专门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提出工作要求。湖南、福建、湖北、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联,桃江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会议交流,内蒙古自治区、浙江、山东、重庆、湖北省竹山县残联进行了书面交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分管副理事长、维权处处长、特邀基层代表等与会并现场观摩了桃江县桃花江镇罗家潭村、浮邱山乡人形山村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