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打印】 【关闭

各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盲人医疗按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和2017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委员会公告(第8号)》有关规定及2017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为切实做好2017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吉林省考区报名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时间及方式
(一)报名及初审时间
2017年5月22日至2017年7月10日。
(二)报名方式
报考人员持相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或从业医疗机构所在地的市(州)残疾人联合会填写《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报名申请表》报名。市(州)残疾人联合会负责对报考人员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初步审查,同时在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考务信息管理系统上完成相关信息录入工作。
(三)报名复核时间
2017年7月11日至2017年7月20日。由省盲人医疗按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盲医办”)完成报考人员的报名资格复核工作。
(四)报名结果公示时间
2017年7月21日至2017年7月28日。省盲医办在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网站上公示通过报名资格复核的考生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报名条件
报考人员应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视力残疾人:
(一)取得国家承认的正规院校颁发的医疗按摩中等专业(或与推拿按摩相关医学中等专业)及以上学历的;
(二)没有相应学历,但 2009年9月1日前在医疗机构中连续从事盲人医疗按摩活动2年以上不满15年的。
三、应提交的材料
(一)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包括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过期身份证无效、临时身份证有效)、军官证(或文职干部证、士兵证);
(二)本人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视力残疾人证》原件及复印件;
(三)医疗按摩专业或与推拿按摩相关医学专业最高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四)无学历报考人员还需要提供从业医疗机构出具的连续从事盲人医疗按摩活动2年以上的证明以及从业医疗机构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副本复印件;
(五)4张本人近期小2寸(尺寸为3.3×4.8cm)正面免冠蓝底彩色照片及照片电子版。
四、考试内容及方式
(一)考试内容
《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大纲》所涉及的科目。
(二)考试方式
考试分两单元,综合笔试和实践技能考试。
(三)考试试卷
根据中国残联统一要求,综合笔试全国统一使用计算机电子试卷,由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盲考办”)统一制作。
(四)考试成绩
综合笔试由全国盲考办组织专家评阅、并由中国残联全国考试委员会确定合格标准;实践技能考试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综合笔试和实践技能考试成绩均合格的为考试合格。考试合格者取得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制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合格证书》。
五、考试时间及地点
(一)综合笔试全国统一考试时间
2017年9月23日上午9:00—11:30。
(二)实践技能考试时间
2017年9月23日下午14:30—18:30;
2017年9月24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30。
(三)考试地点
吉林省的考场统一设在长春市,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六、考试报名收费
本次考试不收取报名费。
七、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专人负责
各地必须指定专人负责本次报名工作,并将工作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报省盲医办。对于在报名组织中、考试考务信息管理系统运行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和省盲医办沟通解决,确保在7月10日前完成报名、信息录入和材料上报工作。
(二)认真审核填报,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把握节奏,及时报名。各市(州)残疾人联合会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初审工作。报名、初审截止日期为规定日期当天的24:00,到时考试考务管理信息系统将自行关闭其功能,各地不能再进行任何操作,报名工作截止。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报名、未通过审核,各地不能再办理补报手续。
2. 诚信考试,签订承诺。各市(州)残疾人联合会务必要求所有报考人员在报名现场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3),并上传到考试考务管理信息系统备案。
3.严格把关,认真核实。报名初审时,各市(州)残疾人联合会要严格把关,保证报名材料齐全,报名申请表填写完整准确,用卷类别确定无误,录入信息完整、规范。务必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本省(区、市)教育部门网站或毕业学校认真核实每位有学历报考人员学历证书的真伪;通过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及从业医疗机构逐一核实每位无学历报考人员从事医疗按摩活动的真实性,其工作年限证明需加盖所在县(市、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公章;同时,将认证、核查材料一份留档,一份随报名材料报省盲医办复核。对非首次报名的报考人员,还应该认真核对其前后报名材料是否一致,再次印证报名材料的真实性。如前后报名材料出现不一致,经核实存在作弊行为的,应按照《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违规处理暂行规定》(全盲医考委发[2010]2号)第七条规定处理,给予取消当年考试资格,并取消自下一年度起两年内参加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资格。
4.应届毕业生可区别对待。中、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可先持学校证明报名,在复核结束前由省盲医办统一录入上传学历证书替换学校证明;逾期不能提供学历证书的,视为不符合报考条件,不能通过复核。
5.年限证明当年有效。无学历报考人员提供的从事医疗按摩活动年限证明须是报名当年内开具的证明,限当年报名使用。
6.信息不合,出具证明。报考人员如学历证书上姓名(包括姓名中音同字不同的)与身份证、残疾人证上姓名不一致时,报名时需提供出错单位出具的正式纠错证明,并由报名工作人员记录在考试考务管理信息系统“备注”栏中。报名及初审工作结束后,各地残疾人联合会将证明材料上交省盲医办进行复核。
7.原件扫描,图像清晰。录入上传到考试考务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报考人员诚信考试承诺书、学历证书或从事医疗按摩活动年限证明资料必须是用原件扫描,扫描后上传资料的大小设定在250-300KB之间,确保上传资料清晰易辨识。
8.严格复查,追究责任。报名公示工作结束后,国家考委会办公室及省盲医办将对各地区审核通过的报考人员的信息录入(含上传资料)情况进行抽查,一经发现信息录入(含上传材料)不符合规定要求或前后信息不一致有虚假信息的,将取消相关报考人员报名资格,视情节追究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责任。
(三)计算机化考试报名工作的有关要求
1.计算机化考试方式简便、易学,便于操作,较传统考试更为先进、便利,能够更好地提升考试水平,选拔出更高质量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参加计算机化考试的考生可在安装有阳光读屏软件的电脑上使用谷歌浏览器登录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计算机化考试系统(http://125.35.0.74:8001/)进行练习(准考证号和有效证件号均为32201440101),一般全盲考生培训4小时以内,低视力考生培训半小时以内,即可熟练掌握系统操作。
2.对经培训仍无法正常使用计算机答题的考生,允许选用其他答题方式。
(四)加强宣传,确保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报名考试
要充分运用新闻、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方式,大力宣传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医资格考试工作,帮助社会了解盲人医疗按摩行业发展前景,营造有利于盲人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良好氛围。
(五)联系方式
吉林省盲人医疗按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
车  蕾:0431-89108537    黄小刚:0431-89108537
冯新刚:0431-89108535      18686486323
传  真:0431-88751629


 附:1、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报名申请表

   2、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工作年限证明
   3、诚信考试承诺书
   4、考试系统功能键清单


                           吉林省盲人医疗按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5月3日


附1.docx

附2.docx

附3.docx

附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