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打印】 【关闭

 

各县(市)区、开发区残联:

2018年元旦、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元旦和新春佳节,为了确保全市残疾人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将省残联《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残疾人相关工作的通知》(吉残联办发[2017]51号)文件转发给你们,望各级残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积极开展两节期间走访慰问工作,切实开展对残疾人的各项救助帮扶,统筹协调做好节日期间各项残疾人工作。

请各县(市)区、开发区残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对元旦、春节期间的各项工作作出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于2月25日前上报至市残联办公室。

联 系 人:毕延华 

联系方式:88651548    290785733@qq.com

附件: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残疾人相关工作的通知

长春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年12月29日

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残疾人相关工作的通知

吉残联办发[2017]51号

 

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残联,梅河口市、公主岭市残联:

2018年元旦、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元旦和新春佳节,全省各级残联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统筹协调做好节日期间各项残疾人工作,确保广大残疾人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尽早谋划抓紧启动各项工作

各级残联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作出的各项部署。要继续开展向残疾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加强对残疾人的思想引领。要按照中国残联、省残联对2018 年残疾人工作的总体安排,结合当地实际,制定2018年工作计划,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尽早启动各项工作。要按照各级党委的统一安排,认真开好残联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切实查摆问题,制定改进措施,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进班子团结,形成工作合力。

二、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残疾人家里

各级残联要根据中央、省和本地做好两节期间工作的要求,向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将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纳入党委、政府领导走访慰问安排。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基层社区、农村,深入偏远艰苦地区,及时发现并帮助残疾人解决遇到的各类急难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并切实落实。在走访慰问时注意听取残疾人的意见和呼声,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研究从制度上、机制上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向当地党委和政府以及上级残联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开展对残疾人的各项救助帮扶

各级残联要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在当地康复、托养等残疾人服务机构的困难残疾人帮扶工作。要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切实将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范围,确保各项救助资金、救助物资及相关福利补贴资金、城乡居民养老金等及时足额发放。有条件的地方应向城乡低保残疾人、农村五保供养残疾人增发实物、现金或消费券,适当提高这些困难残疾人的补助水平和节日期间的消费水平。要积极帮扶贫困残疾学生,及时把助学金、学习用品送到急需帮助的残疾学生手中。要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真组织好就业援助月活动,紧紧围绕未就业残疾人的就业需求,开展上门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活动。要组织青年志愿者和各类公益人士开展关爱、帮助身边的残疾人活动,为残疾人提供社会服务。

四、加强防范意识,切实抓好安全工作

各级残联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 “红线”意识,深入开展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改,切实加强消防安全排查和整改,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要做好残疾人群众性活动的安全保障,做好预案,加强检查,及时疏导,做好服务,坚决防止拥挤、踩踏等事故的发生。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廉洁过节

两节期间,各级残联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新修订的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转变作风、纠正“四风”;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勤俭过节、文明过节,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当前正值基层残联组织换届工作开展之际,要严明换届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六、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元旦、春节期间,各级残联要集中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特别是关注解决侵害残疾人权益的典型、重大案件。残疾人专职委员要了解掌握本辖区残疾人的基本状况,协调反映推动解决残疾人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残联要积极关注新闻媒体关于残疾人工作和残疾人状况的舆情报道。切实加强对残疾人事业的宣传,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七、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工作,重大事项及时报告

各级残联要落实好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外出报备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完善应急机制,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春节后,各市、州残联要对元旦、春节期间的各项工作作出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于2月底前报省残联办公室。

 

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17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