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打印】 【关闭

一、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2017年,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纳入本单位年度绩效考评指标共6项,总分值120分。

(一)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10分)。

任务指标:出台《长春市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完成情况:根据《长春市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台帐》,市残联承担的任务是“出台关爱残疾人行动实施方案”,经请示市委改革办同意,把《长春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作为关爱残疾人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吕锋副市长任领导小组组长。6月份,该方案由市残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明确了35项基本康复服务内容和补贴标准,提出到2020年实现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进一步完善了我市惠残政策体系,对于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残疾人兜底保障(25分)。

任务指标:继续实施“三无一靠”成年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政策。

完成情况:按照城镇每人每月200元、农村120元的标准,给予“三无一靠”成年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投入资金196万元(市区1:1匹配),惠及残疾人920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现已惠及残疾人约11.5万人,其中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5万名,投入资金约2300万元。通过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居家托养多种形式为3344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城区已有3.6万名残疾人实现免费乘坐公交车,财政等部门补贴资金2590万元。

(三)残疾人精准康复(25分)。

任务指标:为27720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

完成情况:积极培育长春市及南关区、双阳区全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试点地区”,认真督导落实《长春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截止到12月20日,共为36454名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了五大类35项的基本康复服务,分别完成省民生实事任务的183%和精准康复任务的131.5%,全市残疾人基本康复覆盖率达70%以上。

(四)残疾人职业培训(20分)。

任务指标:全市培训残疾人5200人(次)以上。

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残疾人职业培训力度,通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对市级的8个竞赛项目和省级的12个竞赛项目组织培训,市本级24个竞赛项目完成了一次轮训,为参加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做好了准备。有针对性地开展残疾人岗前培训、订单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训残疾人6832人,完成省民生实事任务的132.4%。

(五)残疾人就业(20分)。

任务指标:完成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2100人以上。

完成情况:深入落实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加强就业服务,发挥好每月18日残疾人招聘日的平台作用,促进残疾人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全市新增城镇残疾人就业2570人,完成省民生实事任务的128.5%

(六)无障碍环境建设(20分)。

任务指标:为33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完成情况:完成省民生实事任务,为33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此外,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投入资金333.6万元,对561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二、按照三定方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

该部分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共3项,总分值50分。

(1)残疾人公益慈善(20分)。

任务指标:实施“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儿童轮椅项目,为贫困脑瘫儿童发放便携式轮椅。

完成情况:2017年,长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筹集款物合计人民币1145万元,组织实施了10个项目,受益残疾人1200人。共发放各类轮椅341台(脑瘫儿童轮椅207辆、普通四轮轮椅100辆、电动轮椅34台);发放助听器280台,总价值850余万元。建立拥军控股脑瘫儿童康复治疗中心,获赠经颅磁脑瘫儿童康复项目治疗仪20台、桌椅板凳20套,总价值10万元。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捐赠20万元人民币,为我市100名脊损伤残疾人解决护理用品需求。

(2)残疾人文化工作(20分)。

任务指标: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举办第五届长春市残疾人艺术汇演。

完成情况:成功举办“追梦杯”第五届长春市残疾人艺术汇演,选送优秀作品荣获省残疾人艺术汇演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2017年残疾人文化周期间,成功举办“喜迎十九大•翰墨赤子心”残疾人书画展。11月份,成功举办2017年长春市残疾人事业成果摄影展,共展出优秀作品80件,丰富了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喜迎十九大:为残疾人生活打造更广阔的蓝天—2013-2017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纪实》主题宣传活动。

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为更好地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立了长春市残疾人艺术团,并举行汇报演出。12月1日,在长春广播电视台开播手语新闻栏目《长春夜新闻》,市残联推荐具有多年手语翻译及录制经验的老师担任手语主持人,实现我市残疾人双语栏目每周五天高效率播出,为全市1.9万名听障残疾人获取本地新闻资讯提供了便利。承办了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白山松水追梦人”首发式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同时,结合业务工作成立了5个宣讲组,有效地推动了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残疾人群体。

(3)组织队伍建设(10分)。

任务指标:加强党员干部业务培训,指导完成县(市)区、开发区残联换届工作。

完成情况:按照市人社局要求,紧密结合我会工作实际,举办公务员公文写作等5期党员干部业务知识培训,有效提高了残联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按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的规定和省、市残联换届工作总体部署,长春市19个县(市)区,170个乡(镇街)残联于11月30日全部完成换届工作,为长春市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做好了组织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