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打印】 【关闭

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吉政残工委秘字[2019]4号)精神,经市政府残工委审定,拟推荐候选助残先进集体1个、候选助残先进个1名、候选残疾人之家1个参加全国的评选,现予公示。

一、“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候选名单(1个)

1、九台善满家园

二、“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候选名单(1名)

1、 刘海涵  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三、“残疾人之家”候选名单(1个)

1、 长春市南关区残疾人联合会

公示期间,如对拟推荐对象有异议,请向市政府残工委秘书处反映。公示时间为2019年2月25日至3月1日。

电话:0431-88651548 地址:长春市人大经路1898号。

 

附件:⒈ 评选条件

⒉ 拟推荐对象事迹简介

 

   长春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2019年2月25日

 

附件1

评选条件

 

一、全国助残先进集体

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支持残疾人工作,坚持开展助残活动5年以上,助残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形成长效助残机制,受到社会和残疾人普遍好评。

二、全国助残先进个人

长期关心、帮助残疾人,坚持助残5年以上,热心为残疾人服务,采取各种形式帮助和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取得显著成绩的社会各界人士。

三、残疾人之家

严格执行《残疾人保障法》等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代表残疾人的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助残公益活动,直接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满足残疾人生活、学习、就业、社会参与等需求,受到残疾人广泛信赖。

 

 

 

附件2

拟推荐对象事迹简介

 一、全国助残先进集体(1个)

九台善满家园 。社会爱心人士胡艳苹女士从1992年创立善满家园至今28年里,先后收养了100多名智障人,他们通过在“善满家园”的生活、培训、锻炼后已有50多人被家里接回或重返社会,现还有48名生活在“善满家园”。为使这个这类特殊群体的权益得到保障,让他们可能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体现人生价值,从2010年至今善满家园不断扩大队伍完服务善管理体系,先后成立了智障人康复托养中心、阿甘餐厅、阿甘村、善满朝阳残障人创孵示范园、善满烘焙,从最初单一的对智障人的托养转变到面向全类别的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培训、就业、托养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体系,逐步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可推广、可复制的扶残助残工作模式,在发展的同时善满家园通过自身影响力融合社会企业成立爱心企业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已有50余家企业,并为残疾人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为其实现就业奠定了基础。善满家园这种扶残助残模式得到了政府与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有关部门多次到善满家园参观调研对其经验进行了挖掘总结,指导全国扶残助残工作,善满家园先后被授予全国首家支持性就业基地、全国人道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残疾人活动示范点等,今后善满家园将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向着“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伟大目标奋力前行。

二、全国助残先进个人(1名)

刘海涵,女,中共党员,现任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15年,现所带听障学生120人。承担听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刘海涵在特教工作的14年里,她扎根于特教,思政工作中铺满爱生情怀,做学生思想上的引导者,和学生共成长,做学生生活上的守护者,让远离家乡的学子感受母爱的温暖,做学生心灵上的倾听者,做学生创新创业的助推者,成功搭建学生步入社会的阶梯。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一直以身作则,爱院为家,她深刻知道,带好每一个学生绝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责任和使命。工作时间和所有学生办公室的辅导员一起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工作技能,研讨工作模式,打造特教学团管理特色,在她的指导和带动下,特殊教育学院学生办公室的辅导员们以院为家,成立自己的“光音”系列工作室。依托“光音加油站”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答疑解惑。团队能力提升,工作中滋养爱家情怀。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除了做好学团管理,带好学生以外,还要积极的配合学院党委做好党组织工作,培养学生积极弘扬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团风精神,依托学校青马工程、团风学苑育人工程,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总结了组织育人“四育人工作法”,受到吉林省委组织部认可。她先后荣获全国特教园丁、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三八红旗手、吉林省教书育人楷模、吉林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长春市师德标兵、长春市十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长春市巾帼十杰,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吉林省第十届、十一届党代会代表。刘海涵同志将用她的爱心铸就特教事业上的帆,载着学生们的梦想远航!

三、 全国残疾人之家(1个)

南关区残疾人联合会。作为残疾人之家,务实担当,积极有为,成为首批“全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示范区”、“全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试点城区”;区政府连续多年获吉林省残工委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区残联在市残联系统综合评比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就业培训等多项工作,得到中残联和省、市残联的充分认可,精准康复工作经验在全国现场会上做发言交流。

一是加大投入,残疾人扶贫保障实现兜底扩面。加大投入,实现30150人次残疾人享受低保、分类施保和特别救助,7576名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电子保姆”、“三无一靠”等实现提标扩面。二是多措并举,残疾人就业水平逐年提升。围绕“残疾人创业增收”,扶持残疾人就业2062人次,新增就业1338人,培训2476人;扶残助学金大幅提标最高达到2万元;就业保障金年征缴突破三千万元;选树市、区两级创业带头人20余人,培育全国首家支持性就业基地“阿甘餐厅”等6家基地。三是因人施策,残疾人康复救助精准落实。通过机构、家庭、社区和医院为近20000人次残疾人开展精准康复服务;发放辅具4204件;为3743名残疾人签订家庭医生;为1937人次精神障碍患者免费住院、服药救助。探索出精准康复特色性工作经验。四是强化硬件,残疾人服务平台多元构建。建立社区康复站23个、法律维权服务站13个、志愿者助残服务站18个。引进13家社会服务组织,创新开展公益创投工作。“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综合改革成为全市试点。五是注重引领,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开展。建立文化场所和体育示范点13个,培育各级各类文化团体10个,文体人才近百人。输送的体育健儿在残奥会等体育赛事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