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上级动态

 打印】 【关闭

1483004730249892.jpg

图为会议现场

  

1483004773569757.jpg

图为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出席会议并讲话

  

1483004804463213.jpg

图为中国残联理事长鲁勇代表执行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2016年12月27日—28日,中国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回顾了六届主席团三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中国残联执行理事会理事长鲁勇所作的工作报告,调换和增补了部分主席团委员。会议还审议了中国残联2015年与2016年1-9月残疾人事业项目预决算执行情况、全国残联系统开展基础管理“回头看”工作以及关于启动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的建议情况的书面报告。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海迪主席在讲话中强调,2016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这些进步是大家共同推动的结果。特别是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建立,给予了残疾人最实在的帮助。推动残疾人事业建立好的制度保障,为千家万户排忧解难。中国残联呼吁党和政府为保障残疾人民生做好顶层设计;根据国家的总体规划和制度设计,做好残疾人民生保障的底层设计,让广大残疾人在2020年过上小康生活。

  关于当前工作和今后一段时间的目标,海迪主席指出,要牢记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更好地维护残疾人权益。帮助残疾人脱贫是各级残联当前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扶贫工作一定要做到最基层,做到每一个贫困残疾人家庭,把他们纳入精准扶贫之中,保证他们能够享受国家的政策;要把康复作为重要的工作,帮助残疾人争取康复的时间和效果;要建成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康复大学,推动康复事业向着更高的水平发展;要努力创造一切条件,让残疾孩子像健全的孩子一样平等地接受教育,尽可能地完全融合社会;要尽一切努力,为残疾人打通所有可能的就业渠道,让他们实现就业,改善处境。各级残联组织要植根残疾人,以改革的精神建设一支好队伍。残疾人工作者都要牢记自己的使命,要全心全意为残疾人事业奋斗,要经得住任何考验,不忘初心;要对残疾生命给予无限的同情,对残疾人的生存状况充满关切,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加快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管理,推动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和数字化,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落实到每个残疾人身上;要加快推进“互联网+残疾人服务”,提升科学管理残疾人事业水平,增强和创新服务能力,更好地履行“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

  会议对中国残联执行理事会一年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会议认为,中国残联执行理事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国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的部署,认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扎实推进了党中央、国务院责成残联牵头推动的重点任务,出色完成了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的动态更新工作,在第十五届残奥会和第九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充分展现了我国残疾人风采,利用《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大会、张海迪主席履职康复国际为契机有效提升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国际影响力,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残疾人的合理诉求,就是各级残联的工作追求。要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和改进残联工作,着力提升基层残疾人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焕发残联的生机与活力,为更好地担负起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就做好2017年残联工作进行了部署。2017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关键一年,是实施残联改革方案、展开基层残联换届工作的重要一年。各级残联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焕发残联工作活力,突出重点扎扎实实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依法保障和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激励广大残疾人更加勇敢地面对挑战,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加强改进残联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残联工作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残联副主席鲁勇、孙先德、李志军、刘再军、沈晓明、黄悦勤、刘德培、王新宪、王乃坤、吕世明及104名主席团委员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负责人,中国残联有关部门、直属单位、基金会以及各地残联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