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上级动态

 打印】 【关闭

   10月9日,在第四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中国残联与国务院扶贫办在京共同召开深度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座谈会。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河南、湖北、重庆、山东、四川、山西、甘肃等省、市、县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大学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座谈会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贫困残疾人作为群体攻坚重点的重要指示为主题,以“深度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为主线,就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深入研讨。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重庆市奉节县、山东省聊城市在会上分别以视频的方式对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供养托养、邻里互助等工作进行了交流;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大学的有关专家对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供养托养等问题提出建议;中国农业大学的有关专家介绍了前期开展的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的有关情况;四川省、山西省忻州市、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残联作为深度贫困地区的省、市、县的代表,就做好深度贫困地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发言。民政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发表了意见,并指出,要健全完善现有的贫困残疾人社会救助政策,尤其是研究适合贫困残疾人的支出型人群的救助政策,进一步提升重度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水平。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在讲话中指出,当前,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局良好、成效显著,“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但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残疾人的义务教育、住房安全和医疗保障等问题仍需下大力气解决。他强调,一要紧紧围绕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总体目标,推动落实并进一步强化考核评估;二要不断聚焦精准,越到脱贫攻坚后期,越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要分类施策,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四要进一步推动贫困残疾人社会保障、住房、金融扶持等政策的落实落地,兜住贫困残疾人社会保障的底线。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座谈会上指出,贫困残疾人是深度贫困群体中的特困人群,由于劳动能力受限,甚至是丧失劳动能力,现有产业扶贫政策和就业扶持政策很多他们难以享受。身心残疾、外界障碍和生活贫困使他们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往往比一般贫困人口更加缺乏脱贫能力和信心,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常常面临更多困难,需要付出更大努力。目前,全国贫困残疾人数量仍然不少,且面临着家庭支出大,因需专人照料而束缚家庭劳动力、影响家庭脱贫增收等诸多特殊困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中办国办意见要求,不断提高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信心。要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聚焦深度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力求突破。一要加大深度贫困残疾人的兜底保障力度。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不断提高兜底保障水平;二要提高贫困家庭重度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和义务教育保障能力。将贫困家庭中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全部纳入精准康复服务,“一人一案”解决好未入学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问题;三要推动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安全。优先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采取集中建房、廉租房、交钥匙工程等多种方式解决无力自筹资金的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安全问题;四要着力解决贫困残疾人医疗负担过重和就医难等问题。建立多层次医疗救助体系,扩大康复项目纳入医保的范围,减少贫困残疾人家庭的看病支出;五要不断提高贫困残疾人家庭增收能力。努力扩大残疾人享受产业扶持、股权量化、资产收益等扶贫政策措施的受益面,充分借助生态扶贫等政策,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的公益岗位;六要通过邻里互助、日间照料、集中托养等多种方式,逐步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的照料护理问题,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解放家庭劳动力。同时,要扩大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面和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让更多的贫困残疾人切实提高生活质量;要广泛宣传残疾人脱贫典型,激发内生动力,鼓励自强自立,更加勇敢地面对各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