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上级动态

 打印】 【关闭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5月19日是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人道主义思想和扶残助残美德,5月18日上午,吉林省助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吉林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揭牌仪式和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助残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在长春举行,拉开了我省全国助残日活动的序幕。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德富、李正奎,中国联通吉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于百川,吉林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有关同志,省残联各专门协会、参加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的部分代表,助残社会组织、残疾人创业代表,省残联机关相关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吉林省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师生、媒体记者等130余人参加活动。

为把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落实到行动上,省残联筹建了助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目的是整合资源、助力残疾人社会组织成长和残疾人创新创业。助残社会组织是各级残联联系和服务广大残疾人朋友的桥梁、纽带和助手,是实现残疾人基本保障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社会力量。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是推动残疾人创业的有效渠道和最佳平台,对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首批入驻孵化基地的有吉林省盲人协会、吉林省聋人协会、吉林省肢残人协会、吉林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吉林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吉林省信息助残联合实验室,吉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吉林省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吉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吉林省残疾人文联、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省残联分会、吉林省残疾人艺术团、吉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吉林省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狮子联会吉林代表处等多家单位和助残社会组织。

在吉林省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报告厅,全国自强模范、东北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郎小明,全国助残先进集体、九台区善满家园智障人康复托养中心主任胡艳苹,残疾人之家、长春市南关区残联理事长王静君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参会感悟,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会场内掌声不绝于耳,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表彰活动意义十分重大,必将进一步激励残疾人自强自立精神,激发全社会扶残助残热情。代表们的事迹感人泪下,催人奋进,全省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强自立,努力拼搏,锐意进取,为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自强模范郎小明说:“接受表彰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以此次表彰大会为契机,不忘初心,继续发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积极主动地帮助残疾人兄弟姐妹,携手共圆美丽中国梦。”

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每5年举办一次,是我国给予残疾人事业战线突出贡献者及集体的最高荣誉。本次我省共有7名个人、6个集体受到表彰。其中,郎小明、聂继锋、赵博、李春子等4名同志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九台区善满家园智障人康复托养中心、北华大学附属医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吉林有限公司白城分公司“正德厚生”志愿者服务队等3家单位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刘海涵、张铁东等2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长春市南关区残疾人联合会、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残疾人文体活动中心、梅河口市残疾人联合会等3家单位荣获“残疾人之家”称号。王国重同志被评为“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活动中,省联通公司有关同志介绍了“信息助残”工程的实施情况。该工程的目的是让残疾人朋友更优惠更便利地融入现代信息社会生活。目前,全省已有近10万名残疾人享受到通信资费优惠。为深入推进“信息助残”,省残联与省联通公司专门成立“吉林省信息助残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共同推动“智慧残联”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为全省残疾人朋友提供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

据了解,按照省政府残工委的统一部署,全省各地将聚焦活动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走访慰问、励志报告、普法宣传、脱贫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助残活动,引导全社会更加了解残疾人、理解残疾人,切实提升全省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