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上级动态

 打印】 【关闭

图为开幕式现场

图为开幕式现场

8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天津体育馆举行。省政府副省长李悦,省政府副秘书长李继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潘宏峰,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德富,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孟刚和吉林省代表团成员一起参加开幕式。

本届残运会比赛规模和参赛人数均创历届之最。比赛项目共设43个大项45个分项,其中,残运会34个大项36个分项;特奥会9项。截至目前,已有25项完成比赛,主赛期将举行20项比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5个代表团,共6121名运动员参赛。本届运动会,将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成就,展示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为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体育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提供强大正能量。

本届运动会开创了多个“第一次”,即第一次同城举办全运会和残运会暨特奥会,正式开启两个赛事由同一城市举办的模式;第一次增加残疾人冬季体育项目;第一次大幅度增加残疾人群众体育项目,群众项目增加到9个。冬残奥项目和群众比赛项目,分别于5月和8月两个时段进行比赛。目前,我省已参加了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11个项目的比赛,其中残奥项目5个,取得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3枚;群众项目6个,取得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4枚。

在8月份比赛中,我省参赛残疾人运动员64人,分别由长春、吉林、辽源、松原、白城、长春大学等六个地区和单位的肢体、视力、听力,智力四类残疾人组成,他们将参加残奥会田径、乒乓球、游泳、硬地滚球、象棋5个项目和特奥会7个项目预计143个小项的比赛,并在田径、游泳残奥项目上有望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