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上级动态

 打印】 【关闭

为落实《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标准》,以及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带来的影响,有效推进康复训练指导下沉社区、走入家庭,以满足偏瘫的肢体残疾人居家康复训练和护理需求,省残联在永康社区康复服务中心全力支持下,制作了《吉林省残疾人社区康复指导(肢体残疾人篇)》(45集)视频资料及印刷版的指导手册。

6月16日下午,在省残联召开了《吉林省残疾人社区康复指导(肢体残疾人篇)》视频资料及指导手册专家论证会,组织专家对这套康复指导视频资料和指导手册的科学性、安全性以及实用性进行论证。长春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崔金龙,长春市中医院骨科主任杨瑞金,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宋显吉三位论证会专家,省残联康复部、南关区永康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省残联康复部介绍了此次进行视频录制和指导手册制作立意、目的及指导对象,制作这样的视频和指导手册既可以满足残疾人康复训练的需求,又能促进康复服务更好地向家庭延伸,改变疫情期间残疾人无法进入机构训练的困境。另一方面也可为社区(村)康复协调员提供具有较强操作性、专业性的社区康复服务指导资料,不断拓展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模式。会上,永康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中心就视频和手册的编辑结构和服务宗旨进行了详细说明。

本着立足当前,着眼为残疾人提供符合精准康复服务的理念,论证会专家们逐集进行了认真、客观的评议,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建议。他们一致认为,该视频和手册具有可操作性、科学性、普及性和实用性,真正以满足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为基础,采用直观、简洁、生动的指导方法,能帮助社区(村)康复协调员提升为残疾人服务的本领,但同时也对视频和手册内容、分类、安全方面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本次专家论证会的顺利召开,为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社区康复指导(肢体残疾人篇)视频和指导手册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这套社区康复服务指导资料制作发放,进一步拓宽了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的新思路,特别方便于农村和边远地区残疾人居家开展康复训练,增长居家康复护理基本知识和提供专业性指导,为保障困难残疾人享有高质量的康复服务,有力推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