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上级动态

 打印】 【关闭

图为调研现场

图为调研现场

图为调研现场

为科学评价我省残疾人小康进程“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为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决策依据,按照中国残联和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6月下旬以来,省政府残工委启动残疾人小康进程“十三五”规划终期检查评估工作,指导各地进行了认真自评。

7月6日-10日,省政府残工委启动实地评估工作。省政府残工委副主任、省残联理事长潘宏峰,副理事长李德富先后率由省残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及第三方评估机构组成的检查组,赴松原市及乾安县、通化市及柳河县、长春市及二道区的4户残疾人家庭了解服务及需求情况,深入二道区双安残疾人康复中心等6所残疾人康复机构、松原市残疾人网络创业孵化基地等5所创业就业及培训基地、蜗牛筑梦洗车行等4所残疾人就业安置机构、松原市托养中心等5所残疾人托养及日间照料机构、通化市特教学校等进行了调研考察,并结合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档案查阅等形式,对各地执行规划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和具体指导。

检查组认为,各级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发展高度重视,一批重点惠残项目成功实施,残疾人生活状况明显改善,残疾人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全面优化,特别是在残疾人互联网创业、各类服务载体培育、残联组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能够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取得了重要成果和宝贵经验。检查组也指出,“十三五”收关、“十四五”启动在即,各地仍要围绕小康进程10项主要指标和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目标,对标对表、找出差距、加快推进。要继续深入全面科学做好本地终期评估工作,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要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的要求,结合终期评估结果深入思考、提早谋划,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举措,推进“十四五”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地区残工委负责同志汇报工作并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