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工作动态

 打印】 【关闭

IMG_2466 - 副本.JPG


9月25日,长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尹晓民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在参加“精准扶贫,助残帮困”对话善满朝阳残障人创孵示范园活动时的讲话精神。

与会同志在尹晓民理事长的带领下,对君正书记提出的“要立足全民创业,把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纳入全市‘双创’工作大局,积极搭建平台,落实优惠政策,提高工作实效;要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切实解决好残疾人遇到的实际困难,完善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机制,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要立足广泛参与,激发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要立足优化服务,加快构建保障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有效机制”等要求进行了深入学习领会。对程凯副理事长关于残疾人群体精准扶贫,突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充分发挥残疾人的积极性、主动性等讲话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探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君正书记提出的“切实解决好残疾人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让最需要帮助的人群得到最大的支持”,为今后全市的残疾人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对下一步工作尹晓民理事长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全市残联系统开展学习和讨论,把学习领会君正书记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强化“打先锋、站排头”意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君正书记的要求上来,将市委、市政府关于残疾人工作的总体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残疾人工作之中,推动残疾人事业创新发展。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制定可持续的兜底保障政策,有针对性地对困难残疾人开展帮扶。认真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项目,做到聚焦精准抓部署,细化工作抓推进,严格考核抓落实,凝聚合力抓成效,打好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三是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对当前工作开展全面评估,为2018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要研究好下一步的残疾人民生项目,真正把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切实落实到政策谋划上、落实到精准帮扶上、落实到残疾人的心坎上。四是加大扶持,促进创业。为残疾人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好平台,加快推进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继续加强政策扶持,探索研究残疾人创业就业新模式、新理念。五是优化服务,健全机制。结合“走百户残疾人企业、进千户残疾人家庭”活动和“假如我是残疾人”大讨论活动,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了解残疾人的需求,研究制定长期的、切实可行的政策,在就业、康复、教育、托养、无障碍环境建设、依法维权等方面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优质的、个性化的服务。六是注重宣传,广泛动员。在全社会大力宣传胡艳苹的扶残助残事迹,通过典型引路,营造关爱残疾人、关爱弱势群体的大爱精神。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现代文明理念,广泛开展“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教育,逐步提升残疾人的自我发展能力,使残疾人与全市人民一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市残联机关各部室、所属事业单位及福利基金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