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工作动态

 打印】 【关闭

无障碍环境建设培训班.jpg

图为培训现场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和《吉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推进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规范有序地开展,4月25日上午,市残联举办长春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培训班。长春市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义务监督队队员,市残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县(市)区、开发区残联主管理事长、维权部部长共计70余人参加了培训。

吉林建筑大学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总工程师、研究员、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赫双龄在培训班上对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规范进行了深入解读,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员进行了授课。

残疾人有自由出行和交流的权利,由于道路、建筑物、信息设施存在种种障碍,残疾人的出行、交流权益受到很大限制。为此,市残联组建了无障碍环境义务监督队。要将这些最直接、最迫切、最深刻的需求,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传递残疾人呼声,充分发挥残疾人组织的代表作用。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队就是要立足维权,积极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在其中主动发挥作用。

通过培训活动转变了思想认识,改变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只为少数残疾人、老年人服务的错误理念,树立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关系社会所有成员,是创造一个自由活动、交流的社会环境和生活空间的理念,为下一步宣传和教育培养了宣传队、主力军。通过集中培训答疑,加强了义务监督队员自身业务知识的学习,强化了有关无障碍建设的政策法规及专业知识的吸收理解,打牢了业务根基,为开展工作做好了知识储备,有力推进社会融合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增强了履责意识,明确了职责任务,提高了依法监督能力,为及时了解全市无障碍建设、改造情况,收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市无障碍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