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工作动态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长春市残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中残联,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通过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施购买农机服务、实用技术培训、家庭无障碍改造、康复辅助器具发放、购买托养服务等各类助残脱贫项目,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市残联系统上下凝心聚力,夯实基础,攻克难点,确保各项脱贫举措落地见效,一批贫困残疾人迈向了新生活。

按照中国残联的统一部署,吉林省残联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的秋冬季宣传活动。9月7日—9月11日,吉林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宣传周期间,长春市残联网站、“长春市残联”微信公众号和“长春日报社”微信公众号,联合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展示长春市残联系统在推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反映我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回顾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残联、吉林省残联的指导下,全市各级残联聚焦主责主业,残疾人工作者主动作为,残疾人朋友自强拼搏,共同谱写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和精彩华章!



平缓的坡道,适度的灶台,隔寒的窗户层,整洁的橱柜……2017年以来,随着一个个人性化的残疾人无障碍生活设施逐渐走进长春市残联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极大地方便了这些特殊群体的生活起居,提升了生活质量,精准服务贫困残疾人群体的“最后一米”航线,全线贯通。

陈庆是榆树市环城乡房身村7组村民,6年前患上了脑血栓,肢体二级残疾,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18岁的儿子2年前患上了胸膜炎,被迫辍学在家。74岁的父亲也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生活极为困难。一家三口仅靠低保和7亩旱田维持生活。由于没有经济来源,年久失修的房子夏天漏雨,冬天寒冷,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今年4月份,榆树市残联工作人员针对他家的情况进行了实地“勘察”,并“量身”为其制定了改造方案,5月份就完成了施工改造。“以前房顶漏雨,现在一点也不漏了。以前冬天屋里特别冷,两侧大山没有保暖,今年冬天不用愁了。以前家里没有厕所,只用砖围了个简易的,很不方便,现在方便多了,感谢党和残联的好政策”,陈庆的父亲满脸激动,指着新搭建门斗说,这个门斗他更满意,以前想都不敢想。

为了保证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顺利实施,榆树市残联通过入户调查确定改造对象、改造内容及资金预算,确定改造方案,采取公开招标形式确定施工单位,并指定监理单位,从目标要求、组织指导和技术标准上做好实施改造,并全程指导监督,保证工程质量。

“针对每户改造对象、房屋结构不同等情况,对每个改造户制定了具体的改造方案,比如对视力和肢体的残疾人进行门口坡化及路面硬化平整,方便残疾人出行,不搞一刀切,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长春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榆树市残联已完成环城乡、福安乡、大坡镇等5个乡镇951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验收工作。验收小组每到一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中,严格按照验收要求,认真核对户籍信息、核验改造内容、改造标准、改造质量和改造资金,耐心询问重度贫困残疾人对无障碍改造满意程度,征求他们对无障碍改造意见和建议。

“我们还将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措施,大力宣传无障碍建设理念,宣传进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重要意义,使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和广大残疾人及时了解长春市残联相关政策,落实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抓好督促指导工作,真正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做好做实”, 长春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长春市残联在2016年开展的助残脱贫项目之一。为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长春市残联自2017年起,在榆树、农安、九台等地,对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每户家庭补助6000元。主要包括安全扶手、坡度硬化、厨房改造、卫生间无障碍改造等。总计投入资金3063.2万元,共帮扶了510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

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从根本上改善了部分贫困残疾人家庭配套设施及出行条件,让残疾人的生活起居变得更舒适、更安全,使贫困残疾人真正实现了“行得通、出得去、能如厕、洗上澡、晒太阳”,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

IMG_1108(20200909-0956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