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工作动态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长春市残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中残联,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通过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施购买农机服务、实用技术培训、家庭无障碍改造、康复辅助器具发放、购买托养服务等各类助残脱贫项目,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市残联系统上下凝心聚力,夯实基础,攻克难点,确保各项脱贫举措落地见效,一批贫困残疾人迈向了新生活。

按照中国残联的统一部署,吉林省残联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的秋冬季宣传活动。9月7日—9月11日,吉林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宣传周期间,长春市残联网站、“长春市残联”微信公众号和“长春日报社”微信公众号,联合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展示长春市残联系统在推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反映我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回顾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残联、吉林省残联的指导下,全市各级残联聚焦主责主业,残疾人工作者主动作为,残疾人朋友自强拼搏,共同谱写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和精彩华章!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家人,致贫一家人”是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家中有一个重度残疾人,全家的“造血功能”就会受到影响,解决这类人群的脱贫问题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为进一步改善建档立卡内农村重度残疾人的生活状况,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2016年,长春市残联结合长春市整体脱贫攻坚要求,将农村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纳入扶贫项目之中。

据长春市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托养项目顺利实施,长春市残联在出台政策前,积极组织各项目单位对辖区内能够提供残疾人托养服务的机构进行踏查走访,对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和运营情况等进行了摸底。在此基础上对居家照料的服务内容进行了大致分类,确保照料服务更加精准。

农安县华家镇赵家店村的才荣双今年51岁,几年前强直性脊柱炎加重,导致右侧股骨头坏死,不能下地干活,失去了劳动能力。为了照顾丈夫才荣双,妻子只能放弃外出打工的机会,仅靠9.42亩地和低保生活,家里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日子一天比一天难。“党和残联的政策太好了,我真是太满意了”,才荣双说,2018年农安县残联告诉他长春市残联出台了托养服务项目,他高兴了好几天。2年里,不定期有人帮送药、帮打扫卫生、帮干活……有了不定期的“上门服务”,才荣双的生活大有改观。妻子也“解放”了双手,脸上也多了笑容。

“随着服务人员不定期定期入户为贫困重度残疾人服务,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接受居家照料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再也不会因为身体不方便无法干家务而发愁。”长春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说。

在农安县华家镇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刘有永在这里已经托养了4年。刘有永肢体二级残疾,卧床不起,属于建档立卡重度贫困残疾人。刘有永模糊的记得10年前一次意外腿肿,摔了一下,就再也没有站起来。尽管意识有些模糊,刘有永仍不忘感谢。“太感谢党,太感谢残联了”,刘有永说,他在这里一日三餐,每天有专人喂他饭吃,饭菜很合口。“我最爱吃冬瓜,以前在家都吃不到”。

据了解,长春市残联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残疾人提供购买托养服务,居家照料的每人每月125元照料补贴,在寄宿制机构集中托养的每人每月不高于1000元的托养补贴。目前累计投入残疾人托养项目资金500余万元,惠及残疾人3500余人次。

通过托养服务,使得托养对象情绪稳定,心情开朗,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和融入社会的能力,促进了残疾人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为残疾人撑起幸福生活的保护伞,实现了为残疾人提供高质量生活目标,赢得残疾人及其家庭的高度赞誉,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QEY@R5TQQD{FOTLT0[~Z@R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