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基层动态

 打印】 【关闭

 图片1.jpg

                        图为中心全面复工,为残疾人开展居家康复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南关区永康残疾人社区康复中心第一时间召开“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会议”,具体部署安排疫情防疫工作,创新实施“两点及面”疫情防疫工作原则:

   残疾人居家疫情防护点。由具备2003年非典防疫经验的康复师带队成立了“特殊残疾人家庭防疫小分队”。利用中心自行采购、残联支持和社会捐赠的防疫物资和消毒用品,定期深入有需求的“老残、双残、孤残”等失能贫困残疾人家中,帮助困难家庭免费开展基本消毒、家庭环境消毒及通风清洁工作,责任康复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讲解“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及具体防护方法”。通过永康中心的残疾人居家疫情防护点,让残疾人正确认识并做好疫情防护,从而减轻社区、街道等属地的工作压力。

   残疾人居家精准康复点。疫情无情人有情,居家康复不能停,疫情期间由于无法开展面对面居家康复服务,中心根据疫情需要及残疾人需求,及时调整服务模式,即所有康复工作均由线下转为线上服务。在市残联及南关区残联的多次指导和全力支持下,中心采取“精准防控疫情,远程康复服务”的线上工作模式,分批录制残疾人家庭防疫及居家康复等有关的教学视频,通过电话辅导、微信传递、网络视频等多种方式,帮助残疾人及家属正确掌握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及方法,共同抗击疫情。同时传授和指导残疾人及家属正确掌握居家康复训练方法,预防续发型残疾的发生和加重,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身体各项功能,得到广大残疾人家庭的高度评价。

   通过永康中心全体康复师“点对点”“人盯人”“由点及面”的工作方法,疫情期间全面做好残疾人家庭的疫情防护工作,残疾人康复服务有效开展与有序推进。3月中旬开始,在市、区各级残联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心积极进行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了《防控及复工工作细则》,并对全体康复人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培训工作,同时分批次进行复工防疫演习演练。康复中心及时采购和配发复工防疫用品,每名康复师均配备了口罩、消毒液、酒精、分装瓶、医用手套、鞋套、护目镜及体温计等防护用品。同时,每个康复小组均配备额温枪一把。通过防疫用品的精心准备和配发及复工演练,为进一步全面复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心全体66名康复师已全面开展康复服务工作。参照2020年工作任务要求,其中81.3%的残疾人已可以正常接受家庭康复服务;其余暂时无法进行康复服务的残疾人也在正常接受中心提供的线上康复评估、康复指导服务。

   不忘初心防疫情,使命担当助复工,南关区永康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中心在南关区残联的领导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扬“永康人”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永康人的力量,打赢这场抗疫大战。为残疾人提供专业、高质量的康复服务,为残疾人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