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基层动态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同志题词的60周年,为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营造全社会参与“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围绕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兴业街道组织各社区积极开展扶残助残实践活动。

光明社区、宏波社区、天安社区等工作人员组织动员社区党员、居民、邻里、驻街单位、社会组织、专业服务机构、志愿服务务组织等,为残疾人提供经常性、精准化、规范化的心贴心近距离服务。以“邻里”、“对门儿”为基本结对儿形式,优先通过微信联络群、电话询问、日常入户访视等方式,了解残疾人邻居的“急难愁盼”,为残疾人个性化需求提供帮助。

宽城区兴业街道富城社区工作人员联合九台农商行宽城支行党支部一行三人共同走访慰问了辖区内的一户残疾儿童家庭;庆丰社区志愿者来到残疾人家中,了解其生活状况及生活所需,了解到家里有两个残疾人和老人平时买药出行有点困难,志愿者听后表示以后愿意帮助其购买药品,以解后顾之忧,并向他们宣传用电用火安全、日常突发健康问题处理方法和养生健康小知识等,宣传讲解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申请条件等相关政策,如以后在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与社区、志愿者联系;双利社区针对老人自己有困难又没有子女帮办的,社区尽力帮办,坚持组织社区雷锋服务队网格长开展“帮办、代办协办”活动,定期上门与老人见面,帮忙做家务、跑腿,同时发动“年轻”的退休老党员楼栋长邻里守望、互相关照,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经常性举办群众文化活动,丰富老人精神生活等。

水泵宿舍1号楼有户低保人员,视力二级残。双利社区党委书记和志愿者为她送去了生活物资以及党的关心和问候。双利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排查摸底,对辖区内困难家庭子女、困难群众、党员等弱势群体广泛征集“微心愿”,其中社区内的1个困境儿童在“微心愿”帮助下得到了他们喜欢的笔、豆油、米面等慰问品,社区党委书记叮嘱困境儿童家人有什么要求,尽管与社区党委说,或打电话联系楼栋长、网格长。

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志愿者与残疾朋友的联系和感情,并且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残疾群众的关心和帮助,使残疾人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为推进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还将继续努力,整合资源,为兴业街道辖区残疾人提供暖心服务,更好地托起残疾人的“幸福梦”,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认真贯彻落实“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