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爱心事迹

 打印】 【关闭

姜惠,女,40岁,朝鲜族,是一名肢体残疾人。从事的是为残疾人服务的行业——假肢安装。
    在现实生活中,当我们形容某位优秀的残疾人时,经常用这样一句话:身残志坚。虽然只是短短的四个字,但健全人又怎能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也许,只有亲历者才能告诉我们,坚强地面对生活、面对身体的残疾是何等的不容易。1994年夏天,姜惠从吉林艺术学院音乐系中专毕业,正当她满心欢喜地憧憬着大学的美好生活时,却在上大学前的暑假里,因一次交通事故严重受伤,左腿截肢,致三等肢体残疾。这对于一个只有19岁,正值青春年华的她来说,打击是何等的残酷和沉重!
    在她受伤住院期间,虽然家人、朋友,甚至社会上很多不认识、不知名的好心人,都来关心帮助她。但在她看来, 天空是黑的,前途也是黑的。虽然被动地接受着医生的治疗,但内心的绝望却无法掩饰。一直疼爱她的妈妈心如刀割,终日以泪洗面。出院后,她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不见任何人,尤其是那些学艺术的同学、朋友。后来,妈妈实在没有办法,就到处打电话给她的朋友,他们纷纷到家里来陪她聊天,开导她。看到妈妈的用心良苦,她开始慢慢地接受和面对现实。 不能再继续学习热爱的音乐,可以学习其他专业!她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通过不懈努力,她终于考取了光机学院中文系。
    大学毕业后,姜惠先后在吉林光机学院、东北亚音乐台工作,还有过一段创业的经历,也是在自己喜爱的音乐方面,做音像制品营销。1999年,她应聘到一家台湾假肢矫形器(北京)有限公司工作,成为一名学徒工,从此,便与假肢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双曾经拿着长笛吹出优美旋律的手,现在却要拿着电钻、手动砂轮机、锤子等沉重的工具,从事人体假肢制作。沉重的制作工具,常常把她瘦弱的手臂累得发胀红肿,连吃饭都抬不起来,但她没有抱怨,也没有放弃。由于工作认真努力,年年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在那里她学习到很多业务知识,也自学了很多行业的管理条例和管理方法。这些都为她现在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这家公司工作8年后,她来到现在的英中耐假肢矫形器(北京)有限公司任长春分公司负责人,成为同行业中屈指可数的女性区域负责人。
    身体残疾多年,诸事历经磨难,形成了她倔强、刚毅、自强的性格。她凡事不甘人后,总想做到更好,所以无论在工作、家庭和社会生活方面,她都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辛苦!2008年,经过艰苦的准备和学习,她通过考试获得了国家级高级注册假肢技师资格证书,是对她多年刻苦努力的最好验证。
    从事假肢行业的十几年里,姜惠亲眼目睹了太多太多有着和她相同命运的人饱受着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打击,她跟他们交朋友,跟他们促膝谈心,鼓励他们勇敢地生活下去。她经常和他们说,肢体受伤了,别让心灵再受伤,为了让他们真正成为四肢健全的人,耐心地帮助他们做复健。她用自己的故事告诉他们,人生要有梦想,有了梦想才会付出努力,有了努力才有收获。她曾无偿资助过上千个家庭贫困的残疾人,帮助近百个残疾青年实现就业,成为了他们最可信赖的知音和朋友。2010年汶川地震,她带头组织全体员工和社会力量积极捐款,把筹到的善款全部交到红十字会。2012年为松原市长岭县大兴镇万福村小学教师杜顺赠送矫形辅助器具一具,今年还将为长春市残联捐赠20具儿麻支具。
    在主持长春分公司的日常工作中,她认真按照总部领导的安排和要求拼命工作,大事小事都尽量亲力亲为,一路走来,碰到过许多阻力,也吃过很多闭门羹。有时,自己站在马路上,找一个没人的角落,任泪水肆意地流淌,然后擦干眼泪,继续走近客户,用她的人格魅力让他们了解自己,进而了解她的企业。就这样,她用自己的执着和耐心,叩开了一个个大门,又用她的真诚和专业水平留住了一个个客户。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她带给员工的永远是充满自信的笑脸和一张张订单。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通过和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公司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特别是2008年,同吉林省妇联合作后,为吉林省残疾青少年装配假肢,并帮助康复后的残疾人就业,使他们重新融入社会生活,这一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称赞和认可。2009年,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她荣幸地被英中耐假肢矫形器(北京)有限公司评为全国系统管理先锋。2010年,带领团队协助长春中医中药研究院、电力医院康复科成功地通过了中国康复器具协会和省相关部门的资格审查。2011年和2012年期间,研发了3项矫形器,并申请了专利。2012年,她的团队组建了自己的公司,公司中35%的职工是残疾人。她被评为长春市残疾人创业带头人,2013年,被评选为长春市南关区残联肢残协会副主席,并入围全国评选《感动2013·中国网事》前40名。2014年,被任命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益主题活动--无障碍援助中国行委员会委员职务。她负责的长春公司和延吉服务站被指定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益主题活动--无障碍援助中国行吉林省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两家爱心店)。并颁发了委任状和爱心店的牌匾。2014年3月份,被长春市朝鲜族妇女协会评为“创业能手”。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从一个在音乐声中长大的无忧无虑的小姑娘,到一个肢体残疾独立抚养孩子的中年女性;从一个茫然失落的女孩,到一名职业经理人,生活的磨难没有把她压垮,反而激发了她的斗志,充实了她的生命,成熟了她的思想。在和政府及相关企业领导接触过程中,她被他们的敬业精神和领导能力所感染,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她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作为一名已过而立之年的残疾人和一名为残疾人服务的企业经理人,在从事近二十年的残疾人工作中,她深深感到,残疾人需要帮助,更需要自信和自强。
    社会给了她一个舞台,也给了她很多帮助和支持,她要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以毕生的精力去回报社会,去帮助残疾人和有困难的人。她的人生格言是我很简单,所以我羡慕丰富;我很平凡,所以我渴望闪光。上天夺走我一条腿,却给了我一对翅膀,我要用这对翅膀在属于我的天空展翅翱翔。她知道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当然还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但她已做好准备,继续发扬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为推动残疾人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4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