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爱心事迹

 打印】 【关闭

她是一位普通的母亲,因为自己的儿子患有自闭症,于2003年创办了吉林省第一家专门为自闭症儿童提供早期干预、训练的民间机构—长春市星光特殊儿童训练养护中心。截至2014年,她用爱心及专业知识引领身边的1800多名患儿及家长走出困境,其中有84名儿童已进入正常小学读书。
    一、尊重个性、理解与接纳
    儿童自闭症是一种精神疾病,目前尚无法治愈,王淑娟不断地努力帮助自闭症儿童实现“社会正常化”。
    尊重个性。对于自闭症儿童,片面强调“回归主流”是不公平的。只有正确地理解自闭症儿童面临的障碍,尊重个性,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援,寻求他们与社会融合的有效方法,他们的学习能力、社会交往能力才能向更高层次发展,才能避免产生对社会的不适应感和二次障碍。因此,王淑娟每周都要进行一次家长培训,让家长更透彻地认识自闭症的特征,帮助他们找到最合适孩子康复的切入点和方法。
    理解和接纳。自闭症儿童平常所表现出的问题行为,并不是因为顽固、反抗或其他不良品质所引起的。对他们来说,所处的环境经常是相当混乱的,对外界期待的事物他们不理解,各种迷茫引起了他们的各种问题行为。因此,在设立教学内容时,王淑娟都要格外注意创造患儿易于接受和理解的环境,留意是否给了他们过多的刺激,在同样的场地不断重复同样的活动,最终形成他们能够接纳的环境。
    二、利用专业,筑建“三心”工程
服务于自闭症团体,不仅要有健康的身体,扎实的基础理论,掌握与时俱进的专业知识,还必须要有爱心、耐心和信心,这是王淑娟始终坚持的职业操守。
爱心是基础。王淑娟认为,爱心是从事自闭症儿童康复事业的基础,倾注爱心,寻求适合每个孩子的训练方法,使患儿的综合能力得到最大的提高。她要求教师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通过眼睛,时刻传递给孩子爱的感觉,让孩子有安全感;二是讲话要和颜悦色,增加孩子的信任感。通过这两点使患儿与教师建立亲密关系,配合老师的各项训练并形成互动。
    耐心是保障。王淑娟常说,自闭症儿童康复是一个世界难题,即使有专业教师指导康复训练,孩子的点滴进步过程也是步履维艰。常有家长和教师抱怨看不到孩子的进步,这是因为我们坚持得不够。在常人看来再简单不过的知识,在自闭症孩子的眼里仿佛就是一道无法跨越的鸿沟。自闭症儿童每获得一项技能都需要我们上百次,甚至上千次的坚持。有了量的积累,才可能有质的飞跃。所以,她要求教师和家长,在训练孩子的过程中,要有超乎寻常的耐心,展现我们的智慧和能力。
    信心是力量。“无论孩子现在是什么程度,我们每个人都要相信他肯定会有所改变”,王淑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是上课的时候,还是在生活中,她始终坚持把这种信念无形地传递给患儿,从不放弃和否定任何一个患儿,她用坚持的力量创造奇迹。
    教师培训及团队建设。王淑娟知道,康复教师是孩子进步的阶梯,在孩子的康复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自闭症康复教师,需要具备较高的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为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2009年及2011年,王淑娟分别到德国和美国学习国际上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充实自己。并派出大批教师到外地培训。重金聘请国内权威专家到星光中心培训指导,通过不断地学习,掌握更多的教学方法,从而找到最佳途径,帮助自闭症儿童。通过持续地学习和交流,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实现了与国际先进理念的同步。
    四、家长是孩子康复的后盾
    家长是孩子最亲近的人,是最容易建立感情的人,也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多年的经验告诉她,家长培训最重要的是“心态调整”。良好的心态是孩子康复的关键。她坚持要让家长真正了解自闭症,从接纳和理解自己的孩子入手。让他们做到“用发自内心的微笑来鼓励孩子,用阳光的心情来影响孩子”。
    有了良好的心态,还要教会家长与自闭症抗争的方法,制定合理的康复计划。来星光中心训练的家长都有速成心理,往往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教师身上。针对家长的这种心理,我们每周都举办讲座,讲心态,讲方法,教会家长如何应对孩子在康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告诉家长:教师只是引路人,家长才是孩子一生最好的老师。帮助家长建立纵向思维,学会欣赏孩子的进步。只有家长完全接纳孩子,理解孩子,重建家庭发展规划,孩子的持续进步才会有保障!
    五、网络交流直接平等
    近四年来,王淑娟带领星光团队紧跟时代步伐,创建家长互助网络学习平台,通过微博、微信、QQ群等网络渠道,及时传播最新自闭症知识及康复理念。通过开放的网络平台,家长们可以不限地域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寻求最佳训练方法,避免康复过程中的弯路和歧途。星光的网络平台不仅缩小了城乡间的距离,也缩小了国内外的差距。
    六、政府支持星光灿烂
    几年来,王淑娟在带领星光人自身发展外的同时,还大力开展扶残助残活动,截至2014年,已相继为168名贫困自闭症儿童提供免费的康复服务。2010年,星光特殊儿童训练养护中心被市残联确定为长春市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定点机构,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星光相继被评为长春市特殊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民营机构先进典型。市长崔杰、副市长郑文芝和教育局、残联等相关部门,多次到星光养护中心进行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并为星光提供2800平方米的教学场所,配备300万元的教学器材,目前大楼已经建成,所有教学器材已安装到位。王淑娟将带领星光人打造一个更加灿烂辉煌的星光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