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自强风采

 打印】 【关闭

李子燕,原名李凤艳,1974年出生在吉林省榆树市恩育乡,18岁前一直过着幸福的生活,父母和哥哥姐姐对她疼爱有加,同时因为她学业优秀,一直是同学们的榜样。在农村长大的李子燕,不仅聪明,也肯吃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最大的梦想是考上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
    当梦想就要一步步变成现实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改变了一切,她从此与轮椅为伴。再次睁开眼睛,看到周身上下插着各种医用管子,李子燕觉得天塌了,连翻身都要别人帮忙,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她悄悄躲在被子里哭,用力地掐、打、捶、摁自己的双腿,可是依然毫无知觉。她彻底绝望了,出院后,她选择过逃避现实,甚至选择过死亡……
    只是她不知道,在她躲到黑龙江省哥哥家的日子里,同乡校友周志东一直在苦苦寻找她。三年后,终于在榆树重逢,周志东含泪唱起那首《笑脸》,并决定娶她为妻。婚姻最初的几年,生活一直很清苦,亲朋好友根本不看好他们的婚姻。不到十平米的出租房阴暗潮湿,除了一张大床和简单的餐具,几乎没有任何家具。有好多次爱人工作回来,看到米洒到地上,水湿了她的衣服,菜叶东倒西歪地躺在灶台下……爱人心疼,不让她再做家务,买来一堆书,鼓励她重拾少女时代的文学梦。可是她很固执,边学习写作边偷偷地学做家务,直到有一天为爱人端上可口的热乎饭菜。不过,饭菜好做,文学之路却太艰难,一封封投稿信石沉大海,让她几乎失去了信心。尤其是孩子出生后压力更大了,李子燕便开始租书看,同时只写作而不再投稿。因为她觉得把爱人的血汗钱都浪费在买书和邮信上,太对不起他了……
 2008年,好朋友送来一台旧电脑,同时也为她打开一个崭新的世界。李子燕把作品整理成诗歌散文集《向往天空》和《红尘最深处的相遇》两部分,以李子燕这个笔名发到博客和各大文学网站,没想到立刻赢得读者好评,这让她信心倍增,文思泉涌。
    天道会酬勤。2010年1月,经中文在线文学网遴选,鲁迅文学院审核,中国作协书记处批准,代表着中国网络文学未来发展主力军的20位网络作者成功入围,其中,坐着轮椅的作者李子燕引起主办方和新闻媒体的关注。老师们说她是坐着轮椅进鲁院的第一人,也是带着爱人和儿子进鲁院的第一人。捧着沉甸甸的鲁院证书,李子燕说自己最大的收获,不仅来自大师们的授课,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平等和尊重,还有温暖和友情。两年多时间,她在网络上创作了《左手爱》、《凌寒独自开》、《春心如水》、《莲花劫》、《曾记雪海花隐处》、《断点幸福》、《倒数爱情》等十多部长篇小说,网络文字五百多万字。
    李子燕以细腻的笔触、恬淡的心境征服了众多网络读者,同时也得到了中国作家协会的认可,被破格吸纳为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和长春市作家协会会员,被聘请为长春文学社团副秘书长。如今,她已经在国家级作品《2011年中国报告文学精品集》,省级报刊杂志《金山》、《城市晚报》、《东亚经贸新闻报》、《新文化报》,市级报刊杂志《长春日报》、《长春晚报》、《春风文艺》、《农民文学》、《榆树人》、《五月》、《新花》等主流期刊上发表多篇作品,可谓是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双丰收。
    李子燕的座右铭是——没有翅膀,依旧可以飞翔;我的羽翼,扎根在心灵之上;她最常说的两个字就是“感恩”。一路扶轮走来,她深切地体会到,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关爱和鼓励,给她的文学梦插上隐形的翅膀,从而使她飞得更高更远。
2010年5月,在榆树市残联的关怀下,李子燕满分完成北师大的心理咨询师远程培训,现正在继续学习,同时在网络上进行免费心理咨询,希望能够帮助更多处于心灵迷茫之中的朋友。
    2011年1月,长春电视台《情暖天下》跟踪制作专题片《左手娶你,右手爱你》,讲述她十八年自强自立的轮椅生涯;同期,榆树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也做了相关报导,榆树市政府领导,市民政局、市残联领导,榆树团市委,榆树市文联和妇联领导相继走访慰问了李子燕。当长春市残联理事长甘琳得知她久坐电脑前,腰椎常常疼痛难忍,钢板有继续压迫神经的危险时,立刻委托副理事长王爱国冒着风雪送来一台崭新的笔记本电脑,这样,她躺在床上也能读书和写作了;榆树团市委也在第一时间,送来打印机,方便李子燕打印书稿、整理材料,期待她的书早日出版。
    2011年3月,在榆树市残联和长春市残联的扶助下,李子燕考入长春电大,圆了少女时代的大学梦;并以新生代表的身份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典礼结束后,省残联副理事长王艳秋和长春市残联理事长甘琳跟李子燕亲切交谈,鼓励她一定要保重身体,多出佳作。李子燕也深深感受到残联的关爱和身上背负的使命,决心继续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2011年7月,在吉林省残联举办的“生命的太阳——残疾人喜迎建党90周年”征文中,李子燕代表残疾人朋友们饱含深情地写了参赛作品《为党谱写爱之歌》,并喜获诗歌类一等奖。当省残联孟颖部长和张利副部长通知她来参加笔会时,李子燕激动不已,感谢省残联给她这次与来自澳门文友交流的机会,并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创作经历。省残联副理事长潘宏峰与李子燕亲切合影,并向大家介绍了李子燕的事迹,期待她在加强康复锻炼的同时,多写贴近残疾人心声的作品,激励更多弱势群体走向自强自立。
    2011年7月,在长春市新闻出版局举办的《我和书的故事》征文中,《右手书籍左手爱》获散文类一等奖;2011年9月,在《东亚经贸新闻》“每逢佳节倍思亲”征文活动中,《月亮最圆时》获一等奖。与此同时,整理完成散文诗歌集《向往天空》和五部长篇小说文稿,期待有机会出版;将自传体小说《左手爱》改编成三十集情感励志电视剧本,寻找合作伙伴,希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人间自有真情在,相信生活相信爱。
    2011年12月3日,参加长春市政府主办、长春残联和长春电视台协办的“在灿烂的阳光下”主题晚会,现场接受采访,并得到中残联副主席程凯和省残联理事长盛大成的亲切鼓励。两位领导在台上与李子燕亲切握手,千叮万嘱,希望李子燕一定要保重身体,并鼓励她做吉林省的“张海迪”,用会飞翔的笔,记录下生命的每个感动瞬间,让更多人感受到人间的真善美。李子燕的心灵再一次受到了震撼,各级残联领导的亲切关怀,让她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力量。
    同期,吉林电视台《说实在的》和《新一天》等栏目,长春电视台《城市速递》、《情暖天下》,榆树电视台、榆树交通广播电台等媒体做了专题报导;中国作家网、《长春日报》《长春晚报》、《城市晚报》、《新文化报》和《东亚经贸新闻》等报纸做了专访;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她更希望实现社会价值,在榆树市残联的推荐下,2011年年底,通过党组织审批,李子燕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更让李子燕想不到的是,央视《道德观察》栏目了解到她的自强事迹后,专程从北京来长春采访,在2012年2月26日播出专题片《因为爱情》。
    而且更可喜的是,2012年2月8日,李子燕接到“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文学大赛”组委会的通知,她的长篇小说《左手爱》获主题赛区长篇作品大奖;2012年3月5日,李子燕家庭被评选为长春市2012年“和谐家庭”十大标兵户的自强家庭,受到长春市政府等十大部门的表彰;2012年3月8日,李子燕又获得了榆树市“三八红旗手”的殊荣。2012年3月13日,接到中国报告文学协会的通知,她的作品《轮椅作家写出爱的传奇》,正式入选《2011年度中国报告文学精品集》,全国各地将会有更多的读者知道她的事迹,从中得到奋发和激励。2012年4月26日,喜获“第六届长春青年五四奖章”,接受长春市政府表彰;2012年5月22日,被长春市文联评为“第二届百名文艺新秀”。
    几多耕耘几多收获,李子艳在获得成绩的同时,不忘回报家乡和社会,积极参与公益善举,她参加了吉林省百千万特殊人才全省巡回报告、长春市市委宣传部文庙国学大讲堂,到长春市图书馆、吉林大学等地做了数十场公益演讲。2014年4月,榆树市三个儿童被烧伤,她以长春市福利基金会名义举行了爱的传递李子艳文学作品义卖,筹集善款 6500余元 ,送到烧伤孩子手中。
    在这里,让我们引用李子燕散文《雨燕》中的几句话——“当春天的触手再一次将第一棵草芽从软泥中唤醒,我听到雨燕快乐地呢喃。这是热切而温情的呼唤,鼓足勇气去踩踏脚下的荆棘,我惊喜地发现,原来心灵依然鲜活,流着血的疼痛让我再次燃起炙热的梦想。”是的,子燕的话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愿这只折翼的燕子在爱的怀抱里自由飞翔,在文学的殿堂里继续书写“信善美”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