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专题报道

 打印】 【关闭

8-20-1.jpg

图为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

8-20-2.jpg

图为为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服务

 

2017年6月,长春市开始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以动态更新调查数据为依据,针对视力残疾人、听力(言语)残疾人、肢体残疾人、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的不同康复服务需求,采取先采集、再评估、后服务的流程,选择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残疾人康复机构、残疾人专门协会、助残社会组织等相关机构或组织成为服务机构,提供康复医疗、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支持性服务等服务。目前,累计为24万余名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提供了基本康复服务。

今年,长春市残联将为2.8万名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提供基本康复服务纳入《2022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截至7月底,已为2.48万名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提供了基本康复服务。其中包括为1700余名由脑血管疾病引起的偏瘫、脑瘫症状的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服务,旨在提升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减轻家庭负担;为1500余名听力、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了康复训练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融入成长环境;为4300余名残疾人发放轮椅、助行器等基本型辅助器具,为110余名肢体残疾儿童制作安装了矫形器,为60余名肢体残疾人适配假肢。

通过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残疾人生活状况得到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长春市各级残联组织、服务机构、社会力量将继续努力为残疾人提供高质量服务,更好满足残疾人康复需求。